truthtracker

温情与冰冷

三位作家的散文特点

冰心,那是女性的,儿童化的,热爱母亲和自然,文辞美丽。
郁达夫,有种忧郁的,自省的,乃至自虐的气质,无论散文和小说,如是一种“自传文”,或曰“自叙传”,他喜欢一段一段的,甚至有些散乱的(小说可为此牺牲好的结构和故事性)赤裸裸展示人物的内心独白,以此表达作者的思想。郁达夫旧体诗很有些功力,为文章添些傲人的“臭屁”(作者的自嘲)郁达夫的游记出名,怀人之作也很精湛。
鲁迅作文章,无论什么体裁,总是态度认真,平均用力,思考深刻,材料富赡,结构精良,不是随便想到一点就写。他的散杂文,长于写人,长于思辨,有卓越的想象力,感情饱满,技巧斐然,现出一种浓郁的“诗性”。他的学问不必以看书之多压倒一切人,但他学到的比一切人都有用,新旧学问都弄得高明,也比一切人敢说自己的话(而不怎么炫学,表现的多是一种暗功夫)因而各方面占到了一个领导地位。

评论